close

課程進入第3周,  終於盼到病了兩個禮拜的老師回來上課了.  因為他的生病, 也讓我們有機會跟不同的老師學習, 每個人教課的方式不同, 比較能有實際操作的, MOF 廚師是一個. 但是跟著原本的老師上課, 因為他的英文比較好, 所以可以聽到比較多的專業知識, 和製作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每個老師都有各自的好壞, 不過待在廚房, 最希望的應該就是實際操作, 而不是紙上談兵. 如果只是紙上談兵, 上網Google, 或是看食譜就夠了, 不用花貴森森的學費跑到這裡學習.

這星期要做的是 tea cake, 也就是如果有大型聚會或宴會的話, 這些是適合搬運和儲藏, 不需要維持低溫保存的蛋糕.

P2269668.JPG

 

我想大家應該對上圖不陌生, 這就是可麗露 (Canelé). 之前在網路上, 大家都說這是道很難做得好的甜點, 所以有機會學, 我自然是又興奮又期待. 學校用的是銅模, 銅模傳熱效果好, 因為糖的成分高, 這樣才能烤出外皮的酥脆以及上色. 老師說, 一般可麗露有三種顏色, 依照市場的喜好. 第一是外皮顯現紅色. 第二是金黃色, 這是目前巴黎比較常看到的. 第三是偏焦黑, 這則是波爾多著名的顏色, 因為偏焦黑, 所以吃起來會有一點苦味. 烤好的可麗露要馬上Bang, Bang, Bang脫模, 班上的兩個高個子男士, 就站在前面努力的把可麗露敲出來, 看來很不好脫模, 因為他們敲了數十下才敲出來. 等到品嘗的時間一到, 一切開, 唉! 不對呀, 怎麼麵糊全在底下了? 老師說, 因為兩個大個兒敲得太用力, 讓麵糊全部陷下去了. 荷蘭同學事後跟我說, 應該是模子不常用, 所以很不好脫模. 聽說, 模子要常用, 才會好脫模,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上有人說需要事先養模的原因吧?! 我吵著要老師找個星期五再重做一次, 我一定要看到成功的可麗露. 

P2269693.JPG

上圖和下圖就是星期四成果發表的蛋糕, 製作的方式很像美國的磅蛋糕(Pound Cake), 因為這種蛋糕吃起來會比較乾, 所以裝飾之前會再塗上加了酒成分的糖水, 保持蛋糕體的濕潤, 但是這種蛋糕的口感, 不得我心.

下圖左下方有一堆小圓蛋糕包圍的蛋糕, 可能是這星期做出來最鬆軟的蛋糕, 我們做了兩種版本, 第一種就是圖中所示, 另一種則是擺了蘋果一起烘烤, 蘋果的酸配上蛋糕的甜, 吃起剛剛好而不覺得膩口, 如果以後要再製作相關tea cake, 這一個是我會想再嘗試自己做做看的. 

P2269695.JPG

這周另一個深得我心的是起司蛋糕(下圖左下角), 在美國時, 紐約起司蛋糕, 我吃兩口就覺得膩. 日本也有起司蛋糕, 製作方式和美國的起司蛋糕完全不同, 因為加了打發的蛋白霜, 所以整體吃起來, 口感比較細膩順口. 做這個起司蛋糕的時候, 心想, 我一定不會喜歡, 沒想到吃一口, "哇~~~" 驚為天人, 我愛上了. 成果發表後, 每種蛋糕都切十份, 每個同學各拿一塊裝盒, 因為起司蛋糕裝盒, 恐怕到家都撞爛了, 所以老師建議當場吃. 吃了之後我很喜歡, 我跟老師開玩笑說, "哇, 不好吃, 做失敗了....剩下的我負責裝盒帶回家自己吃" 因為這個蛋糕是我這一組負責做的 大家吃過之後也都很喜歡, 我就驕傲地說, "嘿嘿, 這個蛋糕是我做的", 老師說, "拜託你報下一期的課程, 請你再幫我們做這個美味的起司蛋糕吧!"

後來大家分一分拿一拿, 沒想到竟然還剩一塊起司蛋糕, 我就默默地裝盒帶回家享用了.

這次做了一大一小的起司蛋糕, 大的切十等分分掉了, 另一個小的起司蛋糕則放到冷凍庫. 隔天和一位同學聊起來的時候, 原來她就是那個沒拿起司蛋糕的人, 聽我描述起司蛋糕的美味, 我們就在早上的咖啡時間 (coffee break) 去冷凍庫拿, 自己切來吃, (要拿之前還有些顧慮, 但是同學說, you have paid for it {你已經付過錢了}, 所以就肆無忌憚的從冷凍庫拿出來切一切, 大家分來吃. 沒有解凍的起司蛋糕吃起來有點像冰淇淋蛋糕的感覺, 也因為如此, 起司本身的濃膩, 就不那麼明顯, 對於不愛濃膩口感的人, 反而愛上凍過後起司蛋糕. 但是我還是選擇回溫後再吃. 

P2269697.JPG   

整天站在廚房真的挺累人的, 但是手上玩著這些麵粉, 奶油, 雞蛋, 牛奶....能變出這麼漂亮又可口的蛋糕, 看起來賞心悅目, 吃到嘴裡又有幸福的感覺. 能做些漂亮的蛋糕, 真的讓人覺得很開心, 所以雙腳再怎麼累, 也不覺得有甚麼大不了的. 

從離開美國踏上飛往歐洲的班機開始, 就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狀況和問題, 加上天氣的寒冷和身體的不適應, 我這身老骨頭真的吃了不少苦, 但是我卻覺得上課的時候很開心, 很幸運的, 班上有三個愛耍寶的同學, 後來學生和老師熟捻起來後, 大家在課堂上也會一直不斷地開玩笑, 這跟一般坐在課堂上聽課的氣氛完全不同, 如果把這一段也列入求學生涯的話, 我想說, 現在的學生生活是我這輩子最快樂開心的了. 也許當初選錯了季節來上課, 但是我沒有後悔來走這一遭, 也有幸和這些搞笑的同學同一班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min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